我系党支部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日活动

发布者:高水冕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306

11月29日下午,自动化工程系党支部在育德楼303会议室举行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党支部组织委员俞青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上首先梳理了党章主要修改的9大部分内容,修改后的党章充实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增写了党地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调整完善了党的奋斗目标的表述、调整完善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方面的内容、充实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方面的内容、充实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统一战线、外交方面的内容、调整充实了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充实完善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丰富经验。

会议紧接着就“党的二十大为什么要修改党章?”“这次党章修改工作的主要特点是什么?”“怎样理解党章修正案充实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的重大意义?”“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四个问题展开讨论。修改党章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同时,这次党章修改工作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集中了全党智慧,凝聚了全党共识,体现了全党意志,是党中央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有利于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发挥这一科学理论的根本指导作用;有利于激励全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最后,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系部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