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暖人心 福满端午粽安康” 端午节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467

2022年6月2日中午12时,我学生工作处、团委、学生工作处大学生生活服务与管理中心、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东吴物业以及校学生会生活部在润思生活服务站广场共同举办“党建引领暖人心 福满端午粽安康”端午节系列活动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等,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活动现场,传统文化宣讲、点雄黄酒、投壶、DIY端午彩绳、DIY古风扇、DIY鸭蛋、DIY端午香包、DIY端午驱蚊香包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参加。

端午节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底蕴,其众多习俗都寄托着古人的美好愿景及寓意。端午文化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自然观。端午节是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瑰宝,它不仅清晰地记录着中华民族先民丰富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也积淀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我们应担起这份责任和使命。

端午节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

雄黄酒,用以驱虫解五毒,小儿涂于头额、耳鼻、手足心,并洒墙壁间,以法诸毒。

五彩绳,又称五彩丝、五色丝等,汉族节日习俗,一般在端午节佩戴五色丝线以辟邪,兼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五彩绳源于我国古代的五行观念演变而来。端午节天地纯阳正气极盛,借助天地纯阳正气辟阴邪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

端午食粽,是节日习俗之一。粽,即“粽籺”,俗称“粽子”,属“籺”的其中一种。“籺”是逢年过节时用来拜神祭祖的贡品,籺有很多品种,不同的节日会做不同的籺,做籺拜神祭祖是古老习俗。粽籺的主要材料是稻米、馅料和箬叶等。午节期间通过传统民俗活动展演,既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能很好的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

我校紧抓学生思想品德建设,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自豪感,结合工作实际举办端午节系列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展现了我校学子爱国、爱党、爱传统文化的优良品德。作为奋斗在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紧跟党的引领,积极进取,全心向党,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履职热情,担当起新时代新青年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